蔡英文總統甫完成南太平洋友邦參訪行程,出訪時過境夏威夷時,她不僅當面感謝美方安排,還提到夏威夷人與台灣原住民很有關係,然此行為被質疑忽略夏威夷原住民對抗美國的血淚史。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9)天表示,蔡總統是強調台灣與夏威夷同樣都是南島語族的民族,在很多相關語根、語系與文化特色相近,並不會因此就忽略過去歷史。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過境美國夏威夷時,曾當面向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夏威夷在台灣人心目中,有重要意義,夏威夷人和台灣原住民彼此在貿易和旅遊關係強勁,但此話遭外界質疑蔡忽略了夏威夷原住民對抗美國的血淚史。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說,到底主委認為很有關聯在那裡,是否有點拉錯關係、拍錯馬屁。夷將‧拔路兒答詢時表示,蔡總統是強調台灣與夏威夷同樣都是南島語族的民族,所以很多相關語根、語系與文化特色相近,但並不會因此就否認曾經發生過的血淚歷史。

夷將‧拔路兒指出,針對南島語族,目前人類學家、語言學家都有做過這樣的說法,現在原民會推動的南向政策,就是希望找出台灣與南島語族的關連性,尤其是語言方面的相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