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引發勞資衝突,並延燒勞動部與行政院;長期以來,站在體制內、協助公部門修訂「勞基法」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今天走上街頭支持勞工抗議行動。他表示,從1992年起就參與國內勞動法令的修正,從未上過街頭;這一次看不下去,因為當全界的勞動條件都往上提升時,台灣仍是相對低薪國家;但執政者卻一意孤行,反而要給勞工最多的工作。

邱駿彥不諱言,很生氣看不下去,必須站出來。雖然身為勞動部法規會委員,但這次修法行政院一意孤行,早已先決定了方向,「勞動部只是乖乖聽話」,雖然事前辦了多場公聽會,但是找來的,都不能代表大家的聲音,而是某些特定人。

邱駿彥表示,他不是刻意要反對,而是賴清德雖然很優秀,但是不懂得勞基法,旁邊的人又沒有讓他真正了解勞基法。台灣過去一、二十年勞工薪資處於嚴重低薪情況,但政府沒有用對方法解決資方問題;在修改勞動條件上「安全」與「彈性」,應優先照顧勞工的「安全」,勞工健康了,才可能談「彈性」工時,而政府應該要知道勞工的心聲,但是賴的身邊都是資方的聲音。

邱駿彥指出,這次一例一休重啟修法,最令他無法接受的部分,就是加班時數上限的放寬。他說,錢不夠,一定是花光了才會不夠;行政院打算放寬每月加班上限到54小時,比現在多了8小時,他反問:「台灣勞工難道每個月都已做滿了46小時了?大多數有領到加班費嗎?」

勞團參與反對勞基法修法抗議,抗議才適應一例一休、七休一,又要修惡法。   圖 : 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