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105年農地未農用加倍課徵房屋稅的措施是否逾越法律授權?前宜蘭縣長、現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說,這是為了要符合公平的原則,不是處罰的標準。

檢視農地農用實況,宜蘭縣政府去年對違規農舍加倍課徵房屋稅;但是新任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7日表示,這項措施顯然超越法律授權,將研議退還105年度因此多繳交稅款的民眾,並加計利息。

陳金德更聲明,當行政機關的處分,有增加人民負擔或引用法源錯誤時,應當要勇於自省,並盡快修正原處分,這不僅是憲法對人民的保障,也是行政機關應有的承擔。

不過推動這項措施的前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說明,當時為了落實農地農用的政策目標,加稅對象計有兩種情況,首先是違規違法使用的農舍,不能適用農地農用而免稅,其次,為了公平原則,很多人規規矩矩依占10%農地規定蓋農舍,有的人超過這項限制,甚至從事營業,因此為了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所以當時採取加徵稅措施。陳金德、林聰賢兩人隔空交鋒。

林聰賢今天在立法院受訪進一步表示,宜蘭縣長任內,違規農舍的狀況擴散的很快,必須要有鐵腕的政策,而這鐵腕的政策也讓中央有呼應到,修訂了相關的標準,可以從數據上看到,現在發照的數量下降的幅度非常可觀,所以已經達到效果了。

他說,當初課徵的對象,是將農地變更為餐廳、賣場等其他使用的人,那當然就要與一般的工業用地、住宅用地的標準去課稅,這是為了要符合公平的原則,因此這不是處罰的標準。

被問到陳金德要推翻此措施時,是否有先來打招呼或是致意?他說,這應該要去問陳金德本人吧;地方首長有自己的權限,除非是違背了中央法規或命令,中央與地方才會進行協調。

檢視農地農用實況,宜蘭縣政府去年對違規農舍加倍課徵房屋稅;但是新任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7日表示,這項措施顯然超越法律授權,將研議退還105年度因此多繳交稅款的民眾,並加計利息。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