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9) 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盛大儀式,以軍禮歡迎應其邀請前來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並率領兩國政府官員進人民大會堂,眾所矚目的川習會正式登場。

據了解,雙方將聚焦北韓核武和中美經貿等問題,會後,川普和習近平預定中午12時30分左右出席聯合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 (joint press statement )。至於兩人會談和聲明是否涉及台灣,有無共同或各自表述因而為兩岸關係帶來影響,後續效應值得我方朝野密切關注。

兩位當今全世界最有權勢的男人,互相給對方做足面子。川普是習近平十九大後第一位邀請前來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友邦元首,作為東道主,習近平今天的歡迎儀式,排場夠大,包括昨天在紫禁城安排的參觀和茶敘、晚宴、看京劇,在在看得出來經過縝密的規劃。這不僅說明了確是「國事訪問+」規格無庸置疑,某種程度應也充分展現了外媒所稱習是「今天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的自信。

川普也不遑多讓,原本在國內和國際間霸氣十足的他,除了昨天秀出可愛孫女流利中文討「習爺爺和彭奶奶」歡心外,上午,川普在與習近平數度握手時,同時也不忘伸出另一隻手,從側面和後面輕觸習近平的手肘。這些巧思和肢體語言,似乎也證明了在川普心目中,過去親熱盛讚習是個「很好的人」、「真的很喜歡他」、「愛中國的才華洋溢的領導人」、「近代史上最有權勢領導人」……並不只是外交辭令,可能也有一定比例的真誠吧!?

上午10時許,川普車隊通過天安門廣場,來到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下車後,已在紅地毯上等候的習近平和彭麗媛夫婦,立即趨前握手歡迎。

接著,習近平夫婦陪同川普夫婦,走向一字排開的中國與會官員前,川普並與他們逐一握手致意。之後禮尚往來,輪到習近平走向陪同川普來訪參與會談的美國官員前,與他們逐一握手致意。看到熟悉的美方外交官,習近平並以「old friend」寒暄一二,包括川普的女婿庫西納。

兩國國歌奏完,21響禮砲結束,中國政府還安排了一群小朋友,手持兩國小國旗列隊歡迎川普。川普邊走邊鼓掌,笑得滿開心,習近平也微笑揮手。隨後川普與習近平在台上共同校閱了解放軍三軍儀杖隊的分列式致敬,整個歡迎儀式歷時約15分鐘,川習會緊接著在人民大會堂正式展開。

整個歡迎儀式歷時約15分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

中國政府還安排了一群小朋友,手持兩國小國旗列隊歡迎川普。川普邊走邊鼓掌,笑得滿開心,習近平也微笑揮手。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

川習會在人民大會堂正式展開,習近平為川普介紹周遭環境,遠眺天安門廣場。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