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機幻象2千(編號2040)7日晚間發生事故;維修也遇到困難。空軍參謀長鄭榮豐今(9)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幻象2000每小時訓練成本的確較高,以現在的飛行時數,還可以服役十年;但以後就必須進行提升性能。

國軍戰機幻象20007日晚間發生事故,飛行員何子雨也尚未找到。軍方隨後公布幻象戰機的妥善率約64%。為何會公布這個數字國防部馮世寬今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說,空軍是否公布妥善率,他認為因為發生發生事故,就公布,讓國人瞭解。至於戰機平常妥善率,他也說,平時要65-70%,戰時要提升到80%。

而空軍參謀長鄭榮豐進一步說明妥善率的計算,是以該機種全部數目為基礎計算。至於幻象2千還可以服役多久,鄭榮豐則說,以目前時數,至少還可以操作十年以上。後續則會視狀況提升性能。還需與法國進行合作。

鄭榮豐證實,幻象2千的每小時的訓練成本較高。他說,是因為機較小,維持成本比較高所致。至於台灣與法國軍事合作計畫遇到困難,鄭榮豐則表示,事涉機密,不適合在國會報告。

針對先前馮世寬備詢,針對飛官可能「投共說」一事怒斥「他媽的」,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說部長則說,部長回答問題時可以不用這麼情緒激動。豈知,備詢的國防部常務次長柏鴻輝則哽咽說,「我也是飛行員」。

對於總統宣布國防預算將增加2%,國防部主計局長陳國勝:2%第一年約66億元,10年可以增加768億元。但因為推動募兵制,初期經費會掖助人員維持費。至於今年軍公教加薪3%,會吃掉多少預算,陳國勝則說,將多增加45億元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