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在台灣發生重大職業災害中,近6成事業單位都未曾接受勞動調查。監察院今 (9) 天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與尹祚芊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台灣勞動檢查人員嚴重不足,導致勞檢覆蓋率不到3成,無法有效的防範重大職災。監委提出糾正勞動部,並列出5大點,要求勞動部與衛福部改進。

監委指出,勞動部並未重視勞動檢查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導致台灣勞檢覆蓋率僅有27.45%,監委強調,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系統是為了協助各單位健全職災風險管理,身為主管單位卻疏於督導,明顯有疏失。另外,監委指出,我國職業病通報發生低估情形,職業衛生暴露危害、作業環境監測、勞檢資料庫等資料都未建置完善,導致職業疾病診斷鑑定困難又費時。

監委提出五大意見,要求勞動部及衛福部一併檢討改進。關於災害防治問題,監委提出三點,第一,職災發生率集中在營造業與製造業,受害者大多數無固定雇主且長期未見改善,顯示對勞工的職安保障不足;第二,臨時性作業與正常作業有別,因為是臨時性不易勞檢機構抽查,容易輕忽規範而發生事故,勞動部應研議將此類作業抽查方法;第三,事業單位需依規模和性質辦理臨場健康服務,經勞動部查核目前還有2成單位未依規定雇用醫療人員,其中已僱用單位也有部分因人力及專業知識不足問題未能辦理健康服務,勞動部與衛福部應研謀對策。

對於勞工權益保障及教育問題,監委提出兩點,第一,我國對遭逢職業災害之勞工除了補償外,還設立了「職災勞工諮詢專線」計畫,協助受災勞工重返職場,然而訪問率卻不及5成,建議勞動部偕同地方政府盤點,提供更適切服務;最後,監委提議,勞動部應督促雇主辨識工作場域的潛在危害,進而加強勞育,內化職業安全衛生觀念,減少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