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員羅姆(Danica Roem)8日擊敗維吉尼亞州13連任的「反同」資深議員馬歇爾(Robert Marshall),成為維州首位當選州議會眾議員的跨性別者,創下全美首例。她雀躍表示:「歧視就喪失了資格。」

33歲當過記者的音樂家羅姆(Danica Roem),曾7次獲得維州新聞協會頒獎,並公開表明自己的跨性別身分,4年前動變性手術。她的競爭對手是曾自封為「反同首長」,擔任25年州眾議員馬歇爾,讓這場選戰備受全美關注。

羅姆今年1月宣布參選,靠著同性戀勝利基金會等LGBT支持團體與選民的賣力募款,協助推廣她的草根運動,讓維吉尼亞州威廉王子郡(Prince William County)民眾注意到她的選戰。

羅姆在競選期間發表了「我是誰」的網絡視頻,反駁競爭對手拒絕把她當作女人。她在視頻中說:「全國有數以百萬計的跨性別者,我們都應該獲得尊重。」

《華盛頓郵報》報導,8日晚間隨著開票後兩人差距拉大,羅姆開心地表示:「歧視就喪失了資格。這代表選民不理會恐懼戰術,我們會因為你是怎樣的人而讚美你,不是輕蔑你。」

同性戀勝利基金會(Gay & Lesbian Victory Fund )稱羅姆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贏得州議會席次的公開跨性別者;同性戀勝利基金會主席穆迪-米爾斯(Aisha Moodie-Mills)在聲明中表示:「今晚,選民選擇一位以解決方案為導向又聰明的跨性別領導人,而不是引起分裂的反LGBTQ(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煽動者。」

73歲的政壇老將馬歇爾選後回絕媒體訪問,僅在自己的臉書網頁貼出聲明,顯然難以承受敗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