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10日到11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8)日表示,他計畫在會議上提出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以探詢中國的真正意圖。

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努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包括擱置南海爭議及南海國際仲裁的結果,但每年約有3兆美元貿易經由南海爭議性戰略航道進行,他這次釋出希望幫東南亞國家探得中國在南海真正的意向的舉動,備受外界關注。

路透社報導,杜特地今天是在前往越南中部城市峴港(Danang)出席APEC會議前,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是菲國當局要求北京清楚說明東南亞諸國能否在南海自由航行的時候了,「不管是在雙邊會談或是全體會議上,我都該提出這個重要議題了」。

就在外界關注杜特地對中國態度是否自此「硬」起來之際,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表示,為免觸怒中國,菲國在南海沙洲為漁民搭建避風茅屋的工程緊急喊停。

羅倫沙納在一場研討會上透露,菲律賓政府8月派兵到鐵線礁(Sandy Cay),為漁民興建避風的茅屋,但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提醒杜特地,中菲有協議不在新的海上地物興造建築物,中國透過外交管道控訴我們占領新地物,杜特地知道後就說「我們撤」

羅倫沙納進一步表示,雙方外交部長曾承諾維持南海現狀,而且敦謙沙洲附近現在已沒有菲國及中國的漁民,因此「中方的抗議也有道理」。

敦謙沙洲距離菲國在南海控制的中業島約2.5海里,面積約500平方公尺。今年8月,菲國眾議員阿勒哈諾(Gary Alejano)聲稱中國船艦出現在中業島水域,有占領周邊沙洲的不良意圖,敦謙沙洲事件促使菲中雙方考慮擬訂新的協議,以處理類似情況,避免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