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今天公布世貿珠寶竊案偵辦進度,研判為有組織的跨國竊盜集團所為,11名成員中已有4男1女出境前往土耳其和香港,1名墨籍男子已被土國警方攔截,贓物下落仍在追查。

台北世貿一館6日發生珠寶竊案,珠寶商當晚撤展時,將價值約新台幣逾2億元的珠寶放在車內,遭人竊走。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最新偵辦進度。

市刑大大隊長李文章表示,經專案小組偵辦過濾犯嫌共計有11人,為8男、3女,且分屬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國籍,部分有竊盜前科紀錄,目前分析研判屬於有組織的跨國竊盜集團。

透過記者會現場播放的監視器畫面可看到,集團成員分成3組行動,各自負責勘查、支開警方注意和行竊任務,且均為外籍人士臉孔,得手後即從世貿地下室一樓離開。

其中,有4男1女在6日犯案後,就分批搭計程車前往桃園機場,並搭乘當晚9至10時的飛機出境至土耳其和香港。

專案小組已依清查身分、已出境者境外攔截、未出境者境內查緝原則,透過警政署刑事局國際科尋求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協助,並由刑事局兩岸科協助攔阻這4男1女。

目前已知1名墨西哥籍男子已被土耳其警方攔截,但因牽涉司法互助和相關法律問題需處理,仍努力將這名墨籍男子遣返台灣;對於逃往香港的4人,警方仍在追查中。

至於剩下的4男2女身分及下落仍待確定中,尚未確認嫌疑人和贓物是否出境,警方也在努力過濾影像清查。

李文章指出,此集團部分成員在3年前也曾來台參加世貿珠寶展活動,但當年並未犯案。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副局長張傳忠表示,信義分局於6日晚間8時許接獲受害人報案後,便協同刑事局、台北市警察局、航空警察局和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共同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共出動約200名警力,全力和時間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