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天飛抵北京展開國是訪問。外媒報導,北京建國門日壇路周邊自昨天起封路,直到10日都不准車輛經過,更有公司大廈被要求辦公室不得開窗。

另外,有不願具名的台灣醫護叢書出版業者向中央社記者透露,早在10月中旬截至目前,連中國大陸民眾在台灣網站上購買不涉及政治敏感的「護理書籍」,都無法直接寄發,必須先送至香港,再轉入中國大陸。

川普今天下午飛抵北京,對中國展開3天國是訪問。川普在機場未發表談話,隨即驅車前往北京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茶敘並參加私人晚宴。

在川普訪中前,中國維穩持續升級。一名不願具名的台灣醫護類書籍出版業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醫護類書籍可以直接寄送至中國大陸;但受到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影響,自10月中旬開始,中國大陸民眾向他們訂購的書籍竟無法直接寄送,都要先轉到香港。

業者表示,原先預期上述狀況在19大過後就能改善,不料10月底洽詢轉運廠商時,又收到無法直接投遞的回覆,估計要等川普訪中結束後才能恢復。

業者坦言,雖然寄送的書籍不多,但因轉運至香港所增加的運費與時間造成客戶不滿;部分訂單也因此拖了1個多月無法寄出,確實已造成業者的困擾。

此外,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報導,為因應川普訪中,位於北京建國門外大街的中國國際投資大廈保衛部,2日已向租戶發出書面通知,表示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從7日至10日,對大廈西門外日壇路,從南向北方向實施道路交通管控,全天禁止車輛通行。

通知指出,公安、交通部門將憑國際大廈臨時停車證控管車輛放行。另外,根據公安機關要求,大廈辦公室窗戶不得開啟,避免物品墜落發生危險。種種跡象顯示,北京在19大過後至川普訪中,維穩氣氛並未鬆懈。

美國和中國國旗在監視器上方迎風搖曳,武警則揮手勸阻媒體記者趨前拍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天安門廣場前,夕陽餘輝映照著武警、公安執勤維安的身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