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政策修法,引發勞團不滿;但工商界卻還認為不夠。陽信銀行董事長、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今(8)日在中常會表示,「7休1」鬆綁,要勞資協商呈報主管機關,他希望行政程序要快一點,否則慢吞吞的,修法的美意就無法落實。

勞基法修正引發正反不同看法。其中,「7休1」鬆綁部分,須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通過。而有放寬需求的行業,須由同業公會提出申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後,再由勞動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審核。

民進黨今日下午召開中常會也針對此事進行討論。發言人阮昭雄轉述,針對黨團立委態度不一,總召柯建銘說正積極協商中。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也表示,勞基法修正案已多次與立院黨團討論,明天政院院會會通過,也請立院黨團加以支持。

據了解,也是身兼民進黨財委會主委的陳勝宏會中則對勞基法鬆綁表示,「你要勞資協商,要報給主管單位,希望程序要快一點」,不然報上去,一拖就拖一個月,對這事情沒幫助。

卓榮泰則表示,會責成相關單位包括勞動部看怎麼來補這個缺口。

不過,黨團幹部柯建銘、劉櫂豪何欣純也幫著說明。據了解,因為陳勝宏一開始以為71鬆綁,是要每個公司個別申請;但實際是以行業別的會,譬如說運輸業,就他們的特殊工作樣態,向交通部申請;也就是以行業別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