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身分證掉了,現在沒有自然人憑證也可以利用網路掛失,解決不便透過電話掛失又沒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困擾!內政部今(8)天表示,該新措施實施至今,1996內政服務熱線接聽身分證掛失電話占全部電話通數比例已從73%降為66%,可以接聽更多其他方面方諮詢電話。

內政部指出,為解決遺失國民身分證者的焦慮與不安,已提供多種掛失國民身分證的方式,民眾可以打電話到任一個戶政事務所或打1996內政服務熱線,也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於網路掛失,掛失完成後,會上傳至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查詢系統,還可上網查證國民身分證有無掛失。

但是,自從1996內政服務熱線開線以來,接聽身分證掛失電話占全部電話通數73%,為受理更多民眾諮詢的業務,以及友善聽語障人士且沒有自然人憑證的國民,自今年7月3日起,民眾只要到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的「國民身分證專區」,點選「國民身分證掛失暨撤銷掛失申請作業(免自然人憑證)」,再輸入個人基本資料後,也可以掛失或撤銷掛失身分證,這種新增的網路掛失身份證的方式,已讓1996內政服務熱線接聽身分證掛失電話通數比例降為66%。

內政部也表示,為避免不法人士撿到當事人的國民身分證,直接以其所記載的資料辦理撤銷掛失,進而冒用,因此,當事人透過網路免自然人憑證方式辦理掛失時,須設定「撤銷掛失預設密碼」,屆時辦理撤銷掛失國民身分證時,須輸入原設定的「撤銷掛失預設密碼」,以防止非當事人撤銷掛失,保障當事人權益,民眾可以放心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