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1)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缺電解決方案時表示,目前碰到比較大的困難,就是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無法如期完成,民國111年就會影響大潭電廠第8號機組和民國113年的大潭第9號機組,兩個機組各有100萬瓩的供應量。他說,為了因應環保團體的要求,也有提出應變計畫,但這部分若無法如期建置,「北部供電恐怕會出問題」。

對此,政務委員張景森進一步說明指出,觀塘第三接收站是能源規劃很重要的條件,涉及能源安全足量及改善空污,「這跟當地藻礁和珊瑚,衝突能不能做到最好的協調有關。」因為今、明年供電吃緊的缺口「主要就是大潭的問題」,到了民國111年,第三接收站若無法完成,也會影響北部供電。

張景森強調,中油在努力研究,看原有的方案能否符合環保人士的要求,不破壞生態,或生態破壞儘量少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往這個方向研究。「現在行政流程已經延宕了,希望更加速、如期、如實的完成這個工程」。

針對環保問題是否讓時程耽擱?賴清德表示,將有兩項機制,經濟部有中央協調會報,由部長吳榮津親自主持,嚴格管控台電提出的電廠開發進度,第二,會請工程政委吳宏謀了解電廠開發所遇到的困難,吳宏謀會到地方協助,這不是只有中油、台電的事,也是經濟部的事、行政院的事。

而媒體在會後追問經濟部政次龔明鑫111年供電缺口如何解決,是否有替代方案。他回應表示,中油會研究解決,但「我不能講有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