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幻象戰機昨晚在執行夜航時突然消失,空軍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飛官何子雨的搜救行動將不分日夜持續進行,直到人員平安獲救為止。而空軍司令部副司令張哲平也證實,何子雨曾因身體不適自105年5月2日起停飛8個月,直到106年1月18日才復飛。

昨晚新竹基地一架編號2040號的幻象戰機,在實施例行夜航訓練時發生消失飛安事件,這架戰機由飛行官何子雨上尉所駕駛。空軍指出,這架幻象戰機於昨晚18時09分自新竹基地起飛,18時43分站管發現光點消失於彭佳嶼北方約60浬。

媒體提問,跟同期飛官相比,何子雨的飛行時數相對較少,也傳出先前有受傷狀況。對此,海軍司令部副司令張哲平表示,何子雨從官校到幻象訓練過程中,成績都非常優異,去年因為身體不適曾經停飛,但復飛後訓練情況都很正常,飛安事件是否跟身體不適有關,目前正調查中,但事證非常有限,無法給予肯定答覆。

空軍司令部人事軍務處副處長李祚仁則指出,何子雨自105年5月2日停飛,106年1月18日復飛。張哲平也指出,年度飛行時數是以月來算,每月至少要15小時,夜航至少兩次,他也強調每位飛官的時數都是一樣的,且須按月檢討,沒達到標準的都會在下個月加強訓練。

媒體也問,根據航跡圖,失事地點離釣魚台不遠,是否有防空識別區重疊問題?昨晚空勤是否有不一樣地方?張哲平表示,日本、中共機件都沒有在附近出現,且失事地點離釣魚台有相當距離,也沒有航空識別區重疊的問題。

媒體再問,何子雨是否有投共可能?對此,張哲平強調,本次夜航訓練是例行日常訓練,目的是確保國防安全。至於是否有投共可能?張哲平表示,這批不是單獨訓練,是編列訓練,因此投共不太可能。

空軍司令部副司令張哲平也證實,何子雨曾因身體不適自105年5月2日起停飛8個月,直到106年1月18日才復飛。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