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公布一例一休修法五大方向,明天院會將正式拍板定案。對此民進黨團內部看法不一,有的甚至強烈反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解釋,本來推動改革黨內就難以全部百分百達成共識。他坦言,黨內在鬆綁七休一、輪班制間隔休息時間上有異議,經多此與政院、勞動部討論後,最終擬出大部分人的共識。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強調,去年底草率修法,實施後發現多方窒礙難行,希望這次能夠更謹慎,質疑「真的有這麼急促嗎?」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內意見不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民進黨執政後,推動修法過程本來就不能百分百達成共識,唯有在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時全部有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走馬上任後,不僅先替軍公教加薪3%,更力推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外界質疑是打臉林全、貫徹自己意志。劉櫂豪說明,立法院日前成立修法小組,與政院召開過兩次會議。另外,黨團幹部與賴揆、勞動部長林美珠私底下也經過兩三次討論,政院提出修法方向,是結合黨團意見與勞動部的綜合版本,絕非賴揆貫徹自己的想法。

針對政院擬鬆綁七休一,政院修法方向明定未來需先經主管機關與勞動部多重審核,對此,國民黨團堅決反對,擬提出修法版本因應,負責草擬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恐造成連續工作12天,且累積的過勞是難以補回來的,認為現行的四周變形工時與責任制就可處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當初砍七天國定假日是國民黨政策,民進黨上任後根本不需要延續,質疑去年過度倉促修法,「真的有這麼急促嗎」,盼這次審慎思量後再定案。

對於外界質疑工會或勞資協議難以展現效能,且勞工通常是處於弱勢階級,劉櫂豪解釋,一例一休實施後,面臨各種困境,考量不同行業應有不同處理方法,這次修法完全是站在「彈性」來處理,重申未來行政機關介入審查以及搭配勞檢配套,希望能夠杜絕勞方居於弱勢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