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企業界缺電問題,行政院賴清德今(8)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示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現有核電廠於114年前停止運轉,但在媒體提問時,對於近年供電吃緊況如何解決?賴清德兩度強調,沒有重啟核能的規劃,而在記者會最後竟然意外說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賴清德的說法,與前行政院長林全所說「在窮盡一切手段後,才會考慮重啟核能」的意思相同;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重申,規劃中沒有重啟核電這項。

今年發生815大停電,導致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負責,而面對明年供電可能更為吃緊的問題,賴清德坦承,供電持續成長,今年備用容量率僅7.5%,確實非常吃緊,政院有責任提出良好的對策,讓經濟成長,民生用電不匱乏。但在強調要落實非核家園的同時,如何保證綠電可以適時補上供電缺口?媒體詢問,在過渡階段是否考慮重啟核一、核二廠等,賴清德則兩度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因再生能源不夠,而啟動核能」。

但在記者會最後,當媒體問到明年供電可能更加吃緊時,賴清德居然說出不一樣的答案,他說,經由台電的努力,明年備用容量率可以達到11.8%,備轉容量率可以到6.8%,雖仍然不足達到穩定供電的目標,但政府會儘量努力,「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