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CPU界龍頭老大英特爾(Intel)日前宣佈將採用競爭對手AMD的晶片,作為第8代中央處理器產品的顯示核心。消息一出,馬上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業界投下了震撼彈。

在傳統的電子產業裡,顯示卡的領域一向是由NVIDIA與AMD兩間大廠獨霸,至於中央處理器(CPU)的大廠Intel自身研發的顯示晶片,則主要使用在低耗電市場,例如筆記型電腦,或是用在不需安裝獨立顯示卡的文書機。Intel在最近幾年的產品中,將其自身的顯示晶片整合進CPU,帶來主要的優勢是耗電低、晶片體積縮小;不過,效能方面就一直都不是Intel的強項了,Intel的顯示晶片約略僅是能順暢執行低階遊戲的程度。而由於在遊戲方面差強人意,還曾被不少網友嘲諷、製作梗圖。

而此次Intel宣佈在其CPU核心中導入AMD的產品,雖然官方稱是為了在更輕薄的筆電上提供高效能運算,不過各界也紛紛在猜測,INTEL這手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NVIDIA」的商業手段。根據INTEL的規畫,新產品將是Intel Core第八代的家族,採用高效能的Intel Core H系列處理器、第二代的高頻寬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HBM),並整合AMD Radeon的客製化獨立繪圖晶片。

以往在自組電腦的網友間,INTEL配NVIDIA是一個相當受人推薦的組合,不過在INTEL宣佈和AMD合作的產品推出之後,會對電腦市場造成什麼樣的衝擊,這點相當值得注意。

Intel長久以來皆被網友詬病顯示效能不佳,圖為網友製作的嘲諷梗圖。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