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雖然獲得比利時有條件釋放,但被限制居處,加泰隆尼亞地區200位市長齊飛比利時,聲援普伊格蒙特,而普伊格蒙特也首度在布魯塞爾公開露面,譴責歐盟:「這就是你們要的歐洲嗎?」

普伊格蒙特稍早遭到西班牙政府發出全歐通緝,他率領其他4名部長向比利時警方投案,比利時法官決定給予普伊格蒙特等5人有條件釋放,等候法院判決是否執行西班牙發出的歐洲逮捕令。如果5人遭引渡回西班牙,判刑確定,最高可能被判處長達30年監禁。

儘管可能遭判刑,普伊格蒙特仍宣布將參與西班牙政府預定12月21日舉行的加泰隆尼亞地區選舉。8日,200位來自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市長們,齊赴布魯塞爾聲援普伊格蒙特。他在布魯塞爾1間藝術博物館,向200位市長發言表示,「我們永遠不會放棄這個國家的理想,也不會放棄這個民主概念」。

普伊格蒙特更質問歐盟:「這是你想要建立的歐洲嗎?還是一個民主選舉出來的監獄?」他表示,人民利益與歐洲精英之間,絕對脫節,加泰隆尼亞問題是「需要最大關注的人權問題」。加拿大「CBC NEWS」指出,歐盟所有主要機構的領導人,都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黨派盟友,在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後,這些歐盟領導人拒絕批評拉霍伊政府,甚至對馬德里當局在10月1日加泰隆尼亞公投期間的暴力行為,都很謹慎地做出反應。

對於12月的選舉,普伊格蒙特很有信心選舉結果將擊敗西班牙政府對加泰獨立願望的鎮壓,他表示會延長脫離西班牙的獨立抗爭,他呼籲歐盟要就加泰官員被控叛亂罪遭收押事件,表明態度。

200名加泰隆尼亞區市長熱烈呼應普伊格蒙特,他們紛紛舉起象徵西班牙市長權力的枴杖,力挺這1位暫時無法回國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