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7)日抵達首爾進行為期2日訪問,川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後表示,南韓已同意向美國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以對抗北韓核武威脅;文在寅證實軍購說法,表示這麼做「有其必要」。

川普今天結束日本訪問,抵達亞洲行程第二站南韓。他在首爾痛批已實施5年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相當不成功」,對美國不太有利,要求與安全盟友南韓建立「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協定。

文在寅表示,雙方已重新確認經濟合作、永續貿易兩項為韓美同盟「重要支柱」,並同意對此議題「加速談判」。

法新社報導,川普與文在寅會談後表示,南韓將向美國訂購數十億美元的軍備,「無論是飛機或飛彈」,可望削減與南韓間的貿易赤字。他還說,美國已同意解除對南韓彈道飛彈彈頭的重量限制。

文在寅證實向美國軍購「有其必要」,強調這可加強南韓自主防禦能力以及韓美聯防能力,首爾當局已同意開始協商購買美國的戰略性資產。

根據美韓現有的飛彈協議,南韓研發的彈道飛彈彈頭重量不得超過500公斤,美國則提供南韓「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作為交換,以對抗可能的攻擊。近來因北韓飛彈威脅一再升溫,南韓希望能移除彈頭重量限制,美韓9月時原則上已同意解除限制。

文在寅強調,北韓的飛彈與核武「威脅與日俱增」,因此與美國已達成移除上述限制的「最終協議」,他並重申,在北韓願意真誠談判前,將對它施加最大的壓力及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