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設計週今(7)日下午登場,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參展設計師出席。儘管開幕典禮及會後,周錫瑋現場沒答覆媒體有關爭取參選之事,卻仍過新聞聯絡LINE群組「緊急通知」下午5點將接受廣播專訪談參選,提醒媒體注意,並在下午3點半透過LINE群組發聲明,將在廣播中提出五項堅持,堅持要有公正公開的初選。

周錫瑋「對黨內初選的堅持」聲明中,強調國民黨唯有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才會團結!五項堅持包括:

1.必須公開辦理政見發表會,至少15場以上。

2.必須要能得到國民黨員的資格認同。

3.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競爭,不可利用任何行政資源。

4.必須邀請所有初選候選人參與所有國民黨黨內活動。

5.黨部主委與行政首長必須一視同仁,保持對任何參與初選者之中立態度。

這項聲明,明顯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副市長侯友宜、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

新頭殼日前獨家報導周錫瑋將於12日下午在正隆廣場開記者會,正式宣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並打算邀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等見證歷史時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矚目。

儘管周錫瑋後來向媒體解釋「尚未定案」、「在意要我出來選的人,挖陷阱叫我跳」。不過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則向媒體證實表示,上周就掌握相關訊息,也已向吳敦義、朱立倫報告,間接證實周即將宣布參選的消息;部分周錫瑋的舊部屬及親近友人,也稱已擇定12日開記者會宣布。因此,周錫瑋近日的動作,更引人關注。

有新北政壇重量人士說,周要參選之事,早就不是新聞,重點是「他想怎麼選?要怎麼選?選到什麼程度?」開不開記者會,已不是重點了,況且今年2月周錫瑋在土城請市議員林金結幫忙辦第一場畫展,面對外界詢問參選,不是還親口說:「我不會做任何考慮,絕對不會考慮」?因此,重點已不在於12日要不要開記者會。

周錫瑋去年以「藝花源餐廳」陳設藝術設計,獲得「六藝獎」陳設藝術精英獎殊榮,因此在今年台灣室內設計週,受邀擔任年度大會主展館的共同策展人,與何武賢、張清平設計師攜手打造松菸三號倉。今年的開幕典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到場祝賀,不打自招坦承「有被人問和周錫瑋同台是有什麼目的,但沒有啦!」

周錫瑋下午在台灣設計週致詞時,分享設計理念與作品,雖沒提到參選事宜,但在會場導覽時,特別說明節能減碳是過去在台北縣施政時相當重要的政策,《減碳三部曲:戶外減碳、室內減碳、產業減碳》則是相當重要的推動階段。

這一次作品就以《減碳三部曲》為創作概念,第一部曲是日前在台北大學講座中,傳達以電動車輛達到戶外減碳成果的環保理念,二部曲就是這一次台灣設計週,推動室內減碳的藝術創作,透過植物花卉進行空間陳設,結合藝術與自然素材之美,讓觀者可以體認到環保減碳的重要。而未來的第三部曲,則是以產業減碳為目標,希望能讓城市中每一位居民的環保意識,更上一層樓。

周錫瑋對黨內初選的五項堅持聲明。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