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感科技產業聯盟今(7)天舉行成立大會,高雄市陳菊號召產官學研合作推動體感科技產業,型塑高雄體感科技聚落,成為國際體感科技重鎮,並研擬對VR體驗館祭出減免娛樂稅的利多。

由於VR線下體驗館反映,各地方政府徵收娛樂稅影響這項新創產業的發展,陳菊宣布,已指示財政局與經發局,研擬娛樂稅減免方案。市府表示,娛樂稅為地方稅,VR線下體驗館稅率為5%,正研議修改自治條例,對業者免稅或減稅,或在稅率不變情形下,利用專款基金回饋給業者。 

聯盟由高雄市政府與台灣虛擬與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資策會攜手合作成立,呼應體感園區可望落腳高雄亞洲新灣區,高市府並號召超過40個產官學單位,包括高雄在地廠商智崴、智冠、奧瑪斯、繪聖;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輝達(NVIDIA);硬體大廠微星、華碩、技嘉;場域運營商義大開發、大魯閣、統正等。

陳菊指出,近來許多體感科技業者反應娛樂稅的問題,已責成財政局研擬方案,未來將繼續扮演支持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後盾。她說,數位內容產業是高雄目前重點發展產業之一,從2010年至今,廠商已從46家成長為217家,累積投資金額3.21億成長為118億,同時也創造了1萬多個就業機會,對於型塑高雄體感科技產業聚落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

陳菊強調,體感科技產業是跨產業、跨領域的創新應用,也是台灣產業未來接軌國際重要趨勢,高雄市府因此與經濟部工業局討論擘劃體感科技產業未來藍圖。

經發局表示,未來將提供業者場域媒合、應用推廣、主題補助、新創扶植等協助,盼吸引體感科技上下游群聚高雄,型塑體感科技產業聚落發展,將台灣體感科技產業成功推向國際舞台。 

大會現場舉辦FunTech體感科技展示會,全天候免費提供民眾體驗AR/VR科技應用,包括在娛樂、醫療、教育等各方面體感科技無所不在的應用,讓在場民眾體驗享受體感科技所帶來的樂趣。

陳菊號召產官學研合作推動體感科技產業,並研擬對VR體驗館祭出減免娛樂稅的利多。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宣布,已指示財政局與經發局,研擬娛樂稅減免方案。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