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昨(6)質詢指出,世大運之友會、財團法人新文化基金會都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有關,世大運之友會去年捐贈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日雙塔30萬元,以及悠遊卡公司連2年贊助新文化基金會各10萬元,涉嫌違法。柯文哲今(7)表示,他已請副市長鄧家基把台北6大公司的贊助辦法訂定規則,不特別針對某個公司,而是乾脆把它制度化,12個月內會把贊助辦法明文化。

柯文哲上午出席「2017臺北地政週 地政維新ing」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世大運之友會贊助一日雙塔、悠遊卡公司去年、今年皆贊助新文化基金會各10萬元等涉嫌違法爭議,柯P回應,按照目前法令規範,這是悠遊卡公司的行政裁量權,至於觀感好不好,交給社會去評斷。

柯文哲表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要效法商鞅變法、作法自立,他請副市長鄧家基把台北6大公司的贊助辦法訂規則,不要特別針對某個公司,而是乾脆把它制度化,因為公司還是會贊助某些活動,如果可以達到公開透明、公平正義,那就把他制度化,12個月內會把贊助辦法明文化。

柯文哲說,很多不同的東西,只要遇到了,就把它SOP制度化,不僅規範自己也規範別人。有記者追問柯,自己認為這樣的作法觀感好不好?柯文哲說,交給社會去評斷,他自己只是想說「哇~怎麼會搞成這樣!」

對於徐弘庭昨質疑,世大運之友會捐款30萬贊助柯文哲「一日雙塔」的私人行程活動,質疑柯P違法收受30萬餽贈,柯文哲指出,他們市府裡面可以管,但外面的財團法人要依法行事,所以若依照個資法保護的程度,可以依法不把資料拿出來,那也真的拿它沒辦法。

柯文哲表示,當時他騎一日雙塔時,全身上下都是世大運的廣告,定調就是要為世大運行銷,他也想要查出那30萬元到底用在哪裡?柯也說,已經問過法務局,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