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帶領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隨後又轉往浙江嘉興南湖參訪一大「紀念船」重提「紅船精神」,連日來已掀起了一股地方官員跟進「朝拜」多個革命聖地、向已故領導人銅像獻花致敬的熱潮,官媒中新網並罕見地推出「漫畫版」大力宣傳。不僅如此,連習近平過去種過的幾顆樹「習榕」、「習桐」,也成了官員和民眾參觀甚至膜拜的火紅景點。看來,十九大前後中國官民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和造神運動絲毫未止,而且「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法廣世界之聲(RFI)報導,這波中國各地紅色聖地的參觀潮,吸引了來自上海、廣東、江蘇、貴州、河北、河南等多個省份的主要官員率隊造訪,民眾也自發前往。

新華社報導指出,習近平率六常委瞻仰一大會址等活動時,特別提到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離京就是到廣東考察,當時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向鄧小平像敬獻花籃;又反覆強調,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新華社稱,就連習近平當年在深圳蓮花山種下的一棵樹,也迎來大批參觀民眾。這棵高山榕,如今已枝繁葉茂。香港《明報》引述深圳的消息指出,近日在各地掀起參觀革命聖地的熱潮中,這裡也迎來了一批批的深圳市民。

RFI報導說,除了深圳的「習榕」之外,河南也有一棵「習桐」,可說是南北榕桐相互輝映,「一人得道,樹也成仙」。

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5日上午帶領省委常委,前往蘭考縣,到焦裕祿幹部學院瞻仰參觀。河南蘭考縣原縣委書記焦裕祿,是包括雷鋒在內中共重點宣傳幾近傳奇性為人民服務的幾個「楷模」之一。

根據「大河客戶端」報導,焦裕祿當年親手栽下的「焦桐」,與八年前習近平親手種下的「習桐」相互守望;河南省委官員既是前來瞻仰「焦桐」,更重要的是參觀「習桐」。

報導指出,「習總」帶頭參觀紅色革命聖地,各地幹部也掀起一股紅色景點「朝拜」熱潮。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帶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等省四大班子黨員領導幹部,參訪革命聖地西柏坡。《河北日報》報導,在西柏坡紀念館廣場,河北省委班子向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五大書記」銅像敬獻花籃。

RFI報導,早在河南和河北省委書記造訪革命遺址之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及市長應勇等上海主要官員,即瞻仰了中共一大會址、二大會址和中共四大紀念館,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廣州瞻仰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等在淮安瞻仰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瞻仰紅軍山烈士陵園和遵義會議會址。

《澎湃新聞》也報導,連日來參觀一大和二大會址的遊客絡繹不絕。就在習近平等領導人瞻仰後翌日,上海師範大學學生黨員賴聰聰也和同學們再次來到這裡,「重溫入黨誓詞」。當日約有4200人參觀中共一大會址,較平時增加約40%。

報導稱,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兩位講解員嗓子都講啞了,要館長臨時接替講解」。館方稱,幾天來,每天人數都在千人以上,至少要接待10個參觀團,有些團人數達好幾百人。

習近平日前率六常委瞻仰一大會址等活動時,與民眾握手致意。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習近平當年在深圳蓮花山種下的一棵高山榕,如今已枝繁葉茂。近日在各地掀起參觀革命聖地的熱潮中,這裡也迎來了一批批的深圳市民。   圖:翻攝自微博

就在習近平等領導人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後翌日,約有4200人到此參觀,較平時增加約40%。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上海師範大學學生黨員賴聰聰也和同學們再次來到中共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習近平日前帶領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隨後又轉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參訪。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習近平等領導人參訪一大「紀念船」,重提「紅船精神」。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