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因在大選前接觸與俄國高層有淵源的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遭到調查。維塞尼茨卡雅最近在莫斯科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訪談時,指出小唐納曾對她表示,如果他父親川普當選,對俄制裁的「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可望加以重新檢討,並跟她索取父親競爭對手希拉蕊的黑資料。

彭博社6日報導,俄羅斯律師維塞尼茨卡雅表示,她已經告訴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只要她的答覆可以被公開,她就願意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她也已經做好準備,向調查川普陣營通俄門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作證。

2016年6月9日,小唐納、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川普當時的競選團隊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與俄羅斯律師維塞尼茨卡雅之間的會晤,是目前遭到調查的重點事項。

維塞尼茨卡雅表示,她當時前往紐約面見川普陣營高層,跟他們說民主黨陣營金主逃漏稅,並遊說他們解除對俄國制裁的「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

據維塞尼茨卡雅指出,小唐納當時的回覆是:「向前看,如果我們掌權,我們就能回到這個問題上,想想可以怎麼做。」

接下來,小唐納向她索取民主黨金主逃稅,以及資金流入希拉蕊陣營的資料。但維塞尼茨卡雅手上沒有這些資料,這場為時20分鐘的會談最後失敗收場。

這是事情曝光後,維塞尼茨卡雅首度談論相關細節。對此,小唐納的律師表示不予置評。先前,小唐納的回應是,與維塞尼茨卡雅的會談是浪費時間,因為對方根本沒有提供有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