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再修法,時代力量黨團今(7)表示,近期將邀請勞動部、經濟部、衛福部與時力黨團公開對話。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要求勞動部提出,自去年勞基法修正後,過去10個月的施行狀況與數據;並回應這次再修勞基法的根據為何?目前修法方向對勞工好處是什麼?

行政院昨天拍板定案一例一休最新版本,其中關鍵的「7休1」鬆綁為「14休4」,頗受外界質疑。對此,徐永明在黨團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時力將公開邀請負責勞基法修正的部會官員,包含勞動部、經濟部、衛福部公開對話。

徐永明表示,去年勞基法修正案是根據資方跟民進黨團版本通過,過去10個月的施行經驗是什麼?勞動部應該提出數據。徐永明也質疑,這次再修勞基法根據為何?目前修法方向對勞工好處為何?勞動部也應一併說清楚。

徐永明也說,若施行政院版,未來勞工將面臨連續工作12天,每天工作12小時的情形,甚至可能高達兩個12天,「請問這對勞工的好處為何?」他也強調,之後時代力量將推出最及的版本。 

對此,立委黃國昌也表示,2015年立法院審理勞基法修正案,當時行政院打算將加班工時從46小時調升到54小時,遭眾多勞工反彈,最後被朝野一致否決,並將每週工時下降到40小時,當時三讀通過時朝野稱「這是民主的勝利」,成功拒絕了行政院朝三暮四的假改革。

黃國昌表示,但是今年已經2017年,若真的通過政院版,從46小時調升到54小時,就會出現連做12天、每天12小時的狀態。他質疑,有哪一個國家的勞動法制將勞工最基本要求放寬至這樣程度?請勞動部拿出具體數字說服時力,「不要在背後放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