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訪問亞洲之際,美國政府官員6日向媒體透露,美國3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西太平洋共同演練,引起諸多揣測。事實上,同時進行演練的航母打擊群不只3個,而是7個。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指出,除了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以及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 會在西太平洋地區演練之外,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和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 CVN-74) ,也將於在東太平洋地區演練;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與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 則會在大西洋地區操演。

如此一來,美國11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之中,有7艘將同時進行演練。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報導,這個規模已經有10幾年沒有出現過。

雷根號、尼米茲號與羅斯福號將舉行10餘年來第一次的整合演訓。儘管許多媒體都認為此舉是針對朝鮮而來,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Gen. Joseph Dunford)卻加以否認,並表示這只是要展現美國守護西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儘管美國軍方高層刻意將這麼多個航母打擊群同時演練,解釋為只是訓練時程恰巧重疊,然而美國確實會以參加演訓的打擊群數量來展現實力。

2016年,美國6個航母打擊群進行演練時,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上將(Adm. John Richardson)就曾表示,那是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在2004年,被視為向中國示威的「夏季脈動演習」(the Summer Pulse 04 exercise)中,美國更出動了7個航母打擊群。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突擊小組正在南海,正定期部署第7艦隊責任區, 以支援海事安全行動。   圖:翻攝尼米茲號臉書/Cole Schroeder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是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4號艦,裝甲特別強化,排水量增加幾千噸,幾乎參與了美軍所有的海外軍事行動。   圖:翻攝羅斯福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