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後,就意味著冬季正式來臨,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就是指身體通過冬天的調補,來年身強體壯,且不容易生病,但真的補越多越好嗎?有哪幾種人適合冬天進補,那些人不適合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黃奎祐要一次通通告訴你。

黃奎祐指出,中醫認為「虛者補之,實則瀉之」,也就是說,進補適合「體質虛性」的人,所謂虛性體質的人大多易感冒、易疲倦、四肢無力、說話短氣懶言、食慾差。臉色蒼白、唇淡、指甲蒼白,還容易出現四肢冰冷畏寒、精神不振、腰膝痠痛無力、精神不濟等症狀。整體而言,偏虛寒體質者則血液循環較差,容易手腳冰冷,臉色容易蒼白,所以,針對虛性體質,常見補法是採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燒酒雞。虛寒體質的人每週可吃2~3次。但吃到覺得「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便祕」,就應該暫停進補這些溫補的藥膳,因為那就是「補過頭」的警訊!

說完體質虛寒,當然也要說說體質燥熱的人會有那些症狀。黃奎祐表示,體質燥熱的人臉上較易冒出痘痘,加上火氣較旺,容易嘴破、口渴、心情煩躁,也容易便祕。這些人在冬天較不適合吃燥熱的補品,但可吃四神湯、四君子湯調整脾胃功能,搭配麥冬、玉竹、何首烏、枸杞、紅棗等藥材養陰潤燥、養血溫和,同時改善身體的體質。

另外,部分慢性疾病患者也不適合進補!包括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胰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腎臟病、痛風及高血壓病都不適合進補,因為以上病患在進補時,需注意藥膳不能太油也不能喝太多,糖尿病患要留意藥膳中常加入的紅棗、黑棗或枸杞含糖量多,因此要減少其他糖分攝取。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吃藥膳時不宜加酒同煮,以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加速肝病惡化。另外,身體如果正在發炎像是感冒發燒、咽喉炎、扁桃腺炎的人也不適合進補,因為當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時,體質會偏熱性,不適合燥補。

最後,黃奎祐提醒,當進補完出現口乾舌燥、便祕等「上火」症狀時,應該先暫停進補,吃些「綠豆薏仁湯」降火氣緩解體內之燥熱感。再搭配些「山藥」,因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也可減少皮下脂肪,有減肥作用。

總而言之,冬天進補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看體質來決定進補食材,補過頭也會上火,這時就要暫停食補,喝些綠豆薏仁湯、吃點山藥,讓身體負擔不要太大;另外,平常也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