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6)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舉行會談,為促使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北韓改變政策,雙方確認將把壓力提升至最大限度,川普並警告對北韓抱持「戰略耐心」的時代已經結束。

川普5日抵達亞洲訪問第一站日本,6日上午會晤日本天皇和皇后後,下午與安倍舉行會談,這是兩人的第5次直接會談,也是川普在以北韓核危機為主要議題的亞洲行第二天。

共同社報導,兩國領袖在會談中就為解決北韓問題達成共識。川普表示,將與日本團結一致,直接面對北韓充滿惡意的威脅,形容北韓核武計畫是「對文明世界與國際和平及穩定的一大威脅」;安倍則表態支持川普主張,以「所有檯面上選項」對付北韓威脅,包括使用軍力。

回應北韓的核武與飛彈發展計畫及綁架日本公民,安倍還宣布日本新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北韓35個團體和個人的資產。

川普在獲得日方支持後表示,對北韓抱持「戰略耐心」的時代已經結束。華府過去希望制裁和北韓內部壓力會逐漸帶來改變,但這項政策給了北韓繼續推進核武野心的空間。報導指出,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川普與安倍都強調美日同盟關係更加緊密。不過,川普要求日本進一步開放市場,糾正日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還要求日方增加購買美國產武器,安倍僅表示將通過經濟對話來拿出成果,但表達有意願增加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