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土地公文化祭」將於本月11、12日登場,今(6)日由副市長侯友宜與中和區長柯慶忠、阿忠掌中戲團,共同以表演布袋戲的別開生面方式,幽默介紹有關土地公的宗教文化,也為今年台灣南北土地公大會師的文化祭暖場。

已連辦五年的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是新北市最具規模的土地公慶典活動,今年首度結合國內知名的車城福宮、嘉義諸羅城五方土地公廟、基隆天顯宮與彭佳嶼土地公廟,將與中和各庄頭土地公神尊共同繞境遊行,形成「南車城、北烘爐」齊聚中和,共同守護台灣,屆時將以全台獨一無二最拉風的三輪車,一起在雙和區遶境遊行。

侯友宜、柯慶忠與阿忠掌戲團,今天聯手演出布袋戲,雖然侯、柯都是生手,仍耍得有模有樣,幽默地相互調侃,侯友宜還大開他過去在警界老部屬的柯慶忠玩笑,說要摘掉他的烏紗廟,現場包括民政局長江俊霆、市議員陳錦錠與邱烽堯等人,都笑聲連連。

侯友宜開玩笑說,土地公是普羅大眾最常接觸的神明,他過去當警大校長,連警大校園裡都有土地公廟,「常去拜拜保證考上警大」。

他說,土地公是信眾最多的神明,也是地方的守護神,在中和地區擁有許多具特色的土地公,包含最有名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以及擁有全台唯一的5呎2金面土地公的力行福德宮,所以中和地區可以說是新北市的福德文化中心。今年特地邀屏東門城福安宮、嘉義諸羅城土地公駕臨新北,結合南北土地公神威,庇佑新北市民、降福台灣。

中和區長柯慶忠指出,今年土地公文化祭,11日將舉辦恭迎南北土地公齊聚中和力行福德宮,並舉行三獻大禮祈求國泰民安;12日則移師中和國小運動場,現場有高達6公尺的土地公大型充器公仔,讓民眾與土地公另類接觸,分享福氣。

活動內容還有南北土地公與中和各庄頭土地公共同遶境保平安,車隊將發現含錢母的發財金,另有彩繪巴士兒童繪畫比賽、福神指南針─土地公觀光美食地圖、闖關集點玩扭蛋、擲筊比賽及摸彩活動,最大獎是50吋液晶電視。

侯友宜(中)與中和區長柯慶忠(左)及阿忠掌中戲團,一起演出布袋戲,演到自己都笑場。   圖:王峻昌/攝

今年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有豐富的摸彩品,以及闖關集點換扭蛋、打卡送麻糬等活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