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6)天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同意鬆綁「7休1」,未來「挪移例假」改採取「多重審查」方式。對此,國民黨團擬提出修法版本,修法內容包含特休假確定得以遞延、加班換補休法制化,另外也明確訂定輪班制休息時間至少要間隔要11小時的日出條款,預計在未來3到5年後全面落實,此版本將於本周五黨團會議中做最後確認,若下週順利一讀,由於需等復議期滿,預估最快將於12月初排入衛環委員會審查。

對此,國民黨勞基法修法小組召集人蔣萬安表示,經多日研究,目前已大致確定修法方向,他認同特休假遞延到隔年再休,另外考量現行制度,部分勞工加班後無法領取加班費僅能補休,未能在年底前休完就視同放棄,勞工加班不僅無法領取加班費,也無法充分休息,被雙重剝削。蔣萬安強調,希望透過立法,將加班換補休予以法制化,讓勞工享有主動選擇權,可自行選擇領取加班費或換補休,且需按加班乘數計算補休時數,休不完也需折算工資給勞工。    

至於輪班制休息時間,蔣萬安認為應明定至少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的日出條款,希望未來3到5年後全面落實,以保障勞工身心健康。     

不過,對於行政院今天宣布鬆綁「7休1」、調高加班時數上限與休息日核實計算,蔣萬安表示,這部分尚待黨團大會討論決議,他更擔心一旦修法通過,「例外」恐將變成「原則」,讓勞工陷入連續工作十二天的過勞困境。

一例一休修法草案預計在本周四(9日)送行政院會通過,屆時將立即送進立法院審議,而國民黨團最快將於周五(10日)在黨團會議上決議是否提出黨團版本,或開放個別委員提出版本,預估一例一休修法草案最快將於12月初進入衛環委員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