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姓男子持中國護照到俄羅斯旅遊,返台戶籍遭註銷。台中清水區戶政事務所今天表示,顏男必須透過地方法院申請公證與中國方面代理人,取得中國護照註銷證明,才能恢復戶籍。

台中市清水區戶政事務所主任周烴松受訪表示,上週收到移民署通知指出,因顏姓男子持有中國護照,必須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顏男的戶籍辦理註銷,並通知他將身分證及戶口民簿繳回。

周烴松說,顏男收到通知後,本月3日就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手續,本來還誤以為是詐騙集團新手法,經詢問才得知確實遭到註銷,趕忙將在中國取得的護照帶至事務所釐清。

周烴松轉述說,顏男向事務所人員抱怨,今年10月與旅行社一團20人到中國及俄羅斯海參崴旅遊,要入境俄羅斯前,旅行社人員發給團員一人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護照中載明限隨旅遊團一次出入境有效,有效期限為3個月,沒想到回國後就收通知信件,表示戶籍已遭到註銷。

周烴松說,顏男原以為只有戶籍遭到註銷,待事務所人員協助詢問移民署,證實顏男的國籍與本國護照也已被註銷。因戶政事務所屬於末端作業方,若要恢復戶籍,顏男必須先透過地方法院申請公證與中國方面代理人。

他表示,依照程序,法院將以信函通知海峽交流基金會,轉而聯繫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委由中國方代理人將顏男的中國護照註銷,等取得中國方的註銷證明文件後,就可辦理恢復國籍、辦理戶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