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6)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將自己的抗癌過程撰寫成「生命的溫暖戰歌」一書,回憶抗癌過程,她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李永得在她做化療住院時,每天睡在沙發上,早上再上班,下班就到病房陪她,「很多動作其實比言語更令人感動。」

媒體問到,李永得在抗癌過程中講了哪些讓她印象深刻的話?邱議瑩說,很多事情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這段路程走來兩人體會都非常深,「以前都會覺得每天嘴上要講我愛你,但經過這段艱辛的抗癌過程,其實他每天做的每件事情就是愛的表現。」

邱議瑩說,像是李永得會在她做化療住院時,每天睡在沙發上,早上再去上班,下班就到病房陪她,或是每天回家陪伴她吃飯、運動,「在我雙腳因為化療不能走路時,他也扶著我在小公園中慢慢走,很多動作其實比言語更令人感動。」

至於李永得被外界稱為「台版劉德華」,邱議瑩笑稱,是很多客家界的好朋友稱他「客家劉德華」,這不是我說的。媒體也問,劉德華與李永得誰比較帥?邱議瑩說,「當然是李永得比較帥。」

媒體問邱議瑩,是否從政壇小辣椒變成成熟婉約?邱議瑩說,自己在立法院中還是屬於辣椒那一型,但在家裡就完全是個小女人,所以在職場上與在家裡是完全不同的形象,所以李永得常笑說,立委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回家還是要洗衣、煮飯、掃地。

對於自己因為巧克力囊腫,切除到僅剩下3分之1的右側卵巢,之後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瘤而切除子宮,因此無法生育。邱議瑩說,當時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醫生必須要採取這樣的措施,所以我在開刀過程中,就把子宮、卵巢全都清除乾淨了。

邱議瑩說,這幾年李永得一直陪伴在我身邊,過程非常艱辛,因為病人難免胡思亂想,通常李永得都能給予穩定軍心的最大力量,所以在這條路上我們相互扶持。

對此,李永得受訪時表示,不管是再親密的人,也很難百分之百去體會生病的人的心情,唯有當事人有勇氣才有辦法過去,要不然身邊的親人再怎麼關心還是沒辦法。 

李永得稱讚邱議瑩的勇敢與樂觀,他說光想到一件事就覺得她真的非常不容易,她身上開過三次刀,每一次的刀疤大概都有13公分,開這麼大的刀還能夠那麼樂觀面對這一切,也平安渡過這些年,「這種勇氣連我可能也不一定做得到。」 

李永得也說,自己是默默支持的家屬,今天是特別請假來支持。他說,邱議瑩有著基於本性的善良,在這次大病初癒後,她得到更多慈悲心,這樣的轉變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