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6)日主持立法行政協調會報,拍板定案「一例一休」修法方向,針對外界最關心的「7休1」鬆綁改採「多重審查」方式把關。據與會立委轉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最後可接受行政院版本,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未到場、綠委林淑芬則表達不同意見,江永昌也在會中提出質疑,認為勞資會議不太能夠落實,希望針對落實勞資會議上制定配套措施。

「一例一休」政院版今拍板定案,包含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改為核實計算;工時部分改採加班工時帳戶,以3個月為1期,單月工時上限放寬為54小時,但3個月總工時不得超過138小時。至於輪班間隔採取乙案,以11小時為原則,但不得少於8小時。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7休1」鬆綁,發言人徐國勇今轉述,有立委擔心彈性放寬太大會影響勞工權益,因此決定以「多重審查」把關,包括需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全案預計9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到立法院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今受訪指出,今拍板定案的版本還是有立委不能接受,但賴清德是採取多數人共識拍板定案。針對「7休1」鬆綁為「14休4」,何欣純說,為了讓7休1有彈性,因此設計了彈性空間,但原先的彈性建立在勞資協議時的資方站在強勢地位,因此新版對資方做出限制,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 。

何欣純表示,會中也有立委質疑,特定行業需由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但主管機關會願意承擔嗎?這仍有待觀察。此外,據與會立委也轉述,管碧玲最後可接受行政院的版本,先前在衛環委員會上演大悲無言,替勞工發聲的鍾孔炤則未到場,林淑芬仍持不同意見,而江永昌則在會中提出質疑,認為勞資會議不太能夠落實,建議應有配套,因此會可能由勞動部提出附帶決議,從工會法或其他法令著手,對於落實勞資會議,提出政策調整與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