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整體投票率,日前有立委建議採取不在籍投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天審查中選會新任委員人事案,被提名人紛紛表示樂觀其成,惟未來若採取電子投票,須先克服國家級駭客,才能有效維持選舉的公信力。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日前提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主張選務工作者、服役與執勤軍人、在戶籍地以外工作或求學的人,得申請不在籍投票,並可透過移轉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提早投票等3種方式處理。

中選會6位新任委員被提名人上午皆赴立法院備詢,書面報告中,除蔡佳泓之外,其他人都肯定未來朝不在籍投票方式辦理,不過,被提名為中選會主委的陳英鈐表示,無論是通訊投票、代理投票、網路投票等,必須先評估具體投票方案。至於電子投票部分,陳英鈐點出其優點在於簡單易行,且程序公開透明,但須先克服網路駭客,否則台灣將嚴重影響台灣選舉的公信力。

針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窮追猛打詢問何時能夠提出相關修法草案,被提名為中選會主委的陳英鈐首先看向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兩人相視而笑,曾銘宗隨即提出一年內提出的建議,陳英鈐笑著回答「好!可以!」

至於是否拉長投票時間,陳英鈐表示,台灣的投票時間相較世界各國來看,的確比較短,他認為投票時間應該要適度延長,目前下午4點就結束,「好像太早了點」,不過還是需要立法院的支持。

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周志宏(右)與蔡佳泓(左)今天出席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