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蘋果十周年新機「iPhone X」在上週五開賣,iPhone X採用與Google Pixel 2XL相同的OLED螢幕,而近日Pixel 2XL螢幕頻傳螢幕烙印與色偏問題,昨(5)日蘋果發表聲明iPhone X也會,只是時間問題!

所謂的「螢幕烙印」(burn-in)便是指手機螢幕出現殘影,這並不是軟體的問題,而是硬體方面的問題,這樣的原因可以被歸咎於OLED螢幕面板的問題,為了要讓畫面色彩更完美地呈現,每次使用手機時,每一片區域的使用時間與亮度不同,所以如果使用時間一長,就會使得常使用的區域會提早衰變,進而造成殘影。

先前Google Pixel 2XL由於採用OLED面板而有這樣的問題,目前看來iPhone X也可能會有同樣的問題,而根據蘋果官方表示:「這是 OLED 螢幕的特性和正常表現,隨著長時間的使用,LED 螢幕會出現「輕微的」視覺改變,這也是一種符合預期的正常變化,而這種所謂的「視覺改變」包括「圖像殘留」以及「螢幕烙印」,換句話說,也就是當一個新影像出現在螢幕上時,仍然會出現先前的殘影。」

因此蘋果也表示他們已經盡最大的可能減少iPhone X的螢幕出現這樣的狀況,也請使用者不要讓螢幕顯示過高對比度,或者是在長時間使螢幕為植在單一靜止的畫面,將螢幕鎖定的時間縮短一點,進而延長螢幕壽命,而且由於這樣的情形被視為是「正常現象」,所以並不屬於保固範圍,也只能請蘋果的用戶自己多多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