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天再度審查中選會新任委員人事案,會中國民黨團立委頻頻質疑此波被提名人選名單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恐影響行政中立,最後經表決決議,本案不需經朝野協商,直接送院會處理,預計最快本周五(10日)進行投票,選出中選會新任人選。

行政院日前提名陳英鈐為中選會主委、陳朝建為副主委,周志宏、蔡佳泓、許惠峰與林瓊珠為委員,由於上周國民黨立委不滿書面資料未提及參與政黨活動經歷中斷審查,立法院今天接續處理中選會新任委員人事同意權案。

過程中,國民黨團立委輪番上陣,頻頻指出陳英鈐過去曾多次參與民進黨邀請的公聽會,擔憂未來若擔任中選會,恐無法維持行政中立,因而表達反對。民進黨團立委則反駁,本次名單符合中選會組織法規定,同黨籍立委不得超過總數席次1/3的規定。

由於朝野立委意見不一,召委賴瑞隆裁示投票表決,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通過完成初審,隨即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提出異議,並要求需先交付朝野協商,引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並指出,過去沒有前例可以送協商,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說,人事同意權與法案是不一樣的,人事同意權需經委員會審查人人選的適格性,不同意見就直接納入審查報告中並陳,無須進行朝野協商。

林為洲則反駁,104年11月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時,也有經朝野協商,協商內容可以很廣,包含程序、議程排定、行使同意權等。

最終,賴瑞隆宣布表決,民進黨以人數優勢(11比5)否決國民黨提出交付朝野協商。賴瑞隆會後受訪表示,由於新任委員應於11月4日就任,因立法期程拖延,盼能加速進行排進院會議程,讓立委們行使同意權;本案預計最快在本周五(10日)或下周二(14日)在院會表決。

被提名為中選會委員人選今天赴立法院備詢。   圖:趙婉淳/攝

由於朝野立委意見不一,召委賴瑞隆裁示投票表決,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通過完成初審,預計最快在本周五(10日)或下周二(14日)在院會表決。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