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夏天氣溫動輒30度以上,國中教室是否該普遍裝設冷氣?對此,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今(6)日表示,家長對於是否裝設冷氣意見並不一致,而日前教育部已經邀集地方政府研議,市府將配合教育部政策執行,短期教育局已編列經費,為西曬的學校改善散熱設備。

今日台中市議員李麗華、何文海、蘇慶雲、林碧秀等人在議會提出目前許多國中未裝冷氣的狀況,其中李麗華拿出寫有早上8點、中午12點、下午3點的看板,請彭富源填上當時的溫度,最後彭富源正確的填上31度、35度、36度,都是高於30度的悶熱氣溫,顯現當時教室中的悶熱。對此,李麗華表示,教育局確實有在關心國中生,也盼可以普遍設置冷氣。

彭富源表示,教育部在日前也關心類似的議題,但經過彙整家長意見後發現,有的家長支持裝設冷氣,但也有家長認為如果孩子頻繁進出冷氣房,可能影響身體健康,也有家長認為孩子應該適應室外的溫度。

彭富源也說,除了裝設冷氣可由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處理外,市府目前已經有編列經費,補助學校裝設隔熱與通風設備,協助校舍散熱,例如如果校舍是東西向,會有比較嚴重的西曬問題,市府就會幫忙。

台中市教育局進一步指出,考量目前學校用電負荷的狀況,已針對東西曬校舍或高樓層教室,協助學校以改善通風設備、遮陽設施、校舍屋頂隔熱設備或種植爬藤或垂吊植物等方式降低教室內溫度,緩解國小教室夏季悶熱的問題,以改善學生學習環境並提升受教品質。

而對於裝設冷氣的問題,日前教育部也初步回應,依照91年發布的「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冷氣非屬普通教室必要設備,但有特殊需求之學生及場所,如資源班、特教班、專科教室或密閉空間,可依其必要性裝設,被列為國中會考、大學指考試場的教室,則一律須有冷氣。

另外因裝設冷氣會涉及學校電力系統、設備及電費等問題,教育部已於10月23日時邀集各地方政府開會凝聚共識後,再視整體教育經費做後續研議,未來將配合教育部政策配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