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10日到11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在「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中指出,參加APEC的焦點將放在不希望北韓議題造成區域衝擊,以及如何攜手合作解決氣候變化造成的衝擊。同時,總統蔡英文也提示,將以自然互動的方式與世界重要領袖坦誠交換意見,而他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是舊識,也將用自然的方式跟習有彼此交換意見的機會。

宋楚瑜明(7)日將出發前往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這是宋楚瑜第2度代表蔡英文出席,他今日率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及外交部政務次長章文樑等人一同召開行前國際記者會。

宋楚瑜談到,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後參與APEC、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大選後再度執政與新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將首度出席APEC,大家的焦點都放在不希望北韓區域有衝擊,台灣也會表達這樣的誠意,願意扮演和平、善盡國際義務的角色。

宋楚瑜表示,蔡英文提示以自然互動的方式與世界重要領袖坦誠交換意見,根據安排,他還會與重要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接觸與往來,利用這樣的機會把許多雙邊、多邊經貿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

宋楚瑜也強調,他與習近平是舊識,將用自然的方式跟習有彼此交換意見的機會,因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就是和平相處,不希望用戰爭解決問題,必須要用和平誠意累積互信。

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6日在行政院舉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