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6)日表示,被提名監察委員的親民黨副祕書長劉文雄逝世後,蔡英文總統決定補提名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總統府並送交咨文至立法院,請立法院進行人事案審查並行使同意權

楊芳玲是前臺北市法務局長,也是前柯文哲競選團隊總幹事姚立明的妻子。林鶴明說明,蔡英文總統於今年3月2日補提名王幼玲女士等11人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委,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其中,被提名人劉文雄不幸於7月31日辭世。蔡英文總統綜合考量監察院的任務需求、個人專業素養與品德操守等多方因素,經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徵詢審薦小組委員的意見後,決定就該遺缺補提名楊芳玲。

林鶴明表示,楊芳玲為德國畢勒菲大學法學博士,學成返國後,長期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對於環境法、商事法與企業責任等學術領域有深入研究;並曾擔任臺北市政府法務局局長,亦多次受聘於政府機關擔任交通、工程、環評、國賠、刑事補償等事項之審議委員,同時也是財團法人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林鶴明說,楊芳玲具有豐富的法學素養、公務部門及法制經驗,熟稔各項人權實務,符合監察委員行使職權的專業需求,蔡總統期待她擔任監委能夠發揮專長,監督政府運作,強化監察院的人權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