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1學年開始的技專考招新制,不但考科越考越多,還增加實作評量,連證照制度也跟著大轉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技專校院考招新制,背離務實致用、產業連結等精神,教育部應暫緩技專考招新制。

全教總表示,技專考招變革涉及10幾萬學生權益,但從111學年開始的新制,包括:考科調整、取消乙級證照技優甄審資格、全面實施實作評量等重大變革,這項改變非但未經各界充分討論、也未邀教師組織參與諮詢,造成師生反彈,更引發「重考試輕技術」、「證照政策大轉彎」、「弱化證照制度與產學連結」等爭議。

全教總指出,高教的大學考招將降低考試科目數,並以學習歷程取代統一紙筆測驗,反觀將在111學年實施的技專統測考科不減反增,比現有考科增加7項考科,並規劃增加實作評量,對大多數學生來說既有「技術士證」考試,又同時需要準備「技能檢定」和「實作評量」,師生都將疲於奔命。

全教總表示,勞動部技術士證是國家重要證照之一,現行乙級技術士證照作為技優甄審資格,學生都以此為標竿,突然取消乙級證照技優甄審資格,等於弱化技職教育與產業的連結,讓職校學生失去追求技能精進的動機。

教育部規劃全面推動「實作評量」,仿照技能術科檢定標準化測驗模式,作為檢測學生專業實作能力的依據,耗費大量人力、經費,也無法獲業界採認,更無助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