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拋出要改善「票票不等值」問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天審查中選會新任委員人事案,6位被提名人選也到場備詢,朝野立委趁此提問「選區劃分」解套辦法,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陳英鈐表示,目前主要職權還是在立法院,唯有透過修憲才能確保立委席次。面對朝野立委接連逼問,他始終沒有具體回答僅說,在現行憲法框架下,不管是單一選區或是複數選區都有不盡如意的地方,但中選會會盡量滿足依比例代表的前提,向國會提出建議。

根據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10年要重啟檢討,今年適逢要重新進行選舉劃分,目前中選會預計按照11月人口數字處理,預計在明年5月底送進立院審查,部分縣市立委席次將受到影響。朝野立委上午紛紛詢問陳英鈐個人傾向單一選區制度還是複數選區制度。

陳英鈐答詢時說,兩種制度各有優劣,應交由國會做最後決定。儘管朝野立委接連逼問,陳英鈐始終未具體表達個人想法,不過他也坦言目前選舉制度確實遇到困境,依照現行憲法制度框架,也只能盡量滿足依比例代表。

陳英鈐說,第四屆第七屆各有理論基礎,由於第七屆更接近選區人口數以及選區演變狀況,較具正當性。他指出,經10月人口人數計算,按照第七屆計算辦法,台南市、新竹縣立委可能增加一席,然高雄縣與屏東縣減少一席,若按照第四屆計算辦法,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立委將增加一席,然在南投縣與屏東縣就可能減少一席。

他還指出,由於桃園人口成長幅度大,他預估桃園最慢可能在明年三月底前增加一席,南投將少一席,若現在選罷法規定,以11月人口為基準,發現不符合憲法規定,這也是當初選罷法規定不周延的地方。

關於原住民立委代表,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Kolas Yotaka都提醒,目前是依照日治時期註記的山地與平地原住民身分來分配立委席次,但其實戶籍與代表性並沒有直接連結關係,導致少數原住民族代議率嚴重偏低,呼籲中選會也務必深切檢討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