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天審查中選會新任委員人事案,這波被提名人選中,遭國民黨立委質疑政黨色彩濃厚,其中委員被提名人許惠峰為民進黨黨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上午表示,這顯然是誤會,只要同一黨籍不超過委員總數1/3,不會排除任何有黨籍的人,許惠峰很公開地說明政黨背景,強調提名過程合乎法令規定;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時回嗆,上一屆被提名人選中有3位是國民黨籍,加入中選會後也沒有退出。

現任中選會主委任期已於11月3日屆滿,但上周審查時,書面資料沒有詳列政黨活動與財產申報情況,遭國民黨立委抨擊擇期再審,於是改於今天審查,導致出現空窗期情況,對此,卓榮泰表示,前任主委劉義周已於卸任前完成了重大決定,而新上任中選會委員任期從行政院人事發布領起算,並於110年11月3日屆滿。

對於國民黨再度砲轟此波被提名人名單中,除了蔡佳泓外,其餘過去都與民進黨有些淵源,質疑具備政治色彩,卓榮泰回應,中選會是一個獨立機關,上一任中選會在執行選務工作時,也未曾引發社會不滿或產生任何風波;這次被提名人在法政上都學有專精,也符合中選會提名規定,希望藉由他們過去在行政、憲法以及公領域上面的訓練,能夠把獨立機關既有的基礎發展得更好。

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陳英鈐強調,「我們幾乎都是教授啦,背景很單純,都是公開透明,沒有什麼特別」,中選會為獨立機關,一切依法行政,依照委員會決議,絕對會超越黨派以及不參與政治活動。

輪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她回嗆上一任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也有3位是國民黨籍,自從加入中選會後,也沒有退出政黨身分。對於外界質疑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陳英鈐過去曾擔任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委員,葉宜津解釋,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要是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本身沒有考慮黨派,很清楚與黨派無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再度質疑具有民進黨籍身分的中選會委員提名人許惠峰。   圖:趙婉淳/攝

輪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她回嗆上一任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也有3位是國民黨籍,自從加入中選會後,也沒有退出政黨身分。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