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創新之夜日前在台北舉行,其主題以「擁抱AI,生活大不同」為主軸,現場除展示中華電信迎賓機器人iBobby外,也同時亮相「瑞秋」及「Vi」兩大AI系統,除了能夠察言觀色外,還可以對使用者加油打氣或是講笑話,讓在場觀眾大感驚艷。

線上虛擬人「瑞秋」是由紐西蘭公司Soul Machines所打造,其商務長克羅斯(Greg Cross)指出,線上虛擬人「瑞秋」能夠根據使用者的情緒做不同反應、甚至是說笑話。他表示,「瑞秋」所搭載的虛擬神經網絡,是經由人腦與生物學的靈感而來,能夠對使用者的表情、語調做出即時反應。

而以色列新創公司LifeBEAM所帶來的「Vi」,則是世界上第一款以AI驅動的運動行語音助理,即使外型看似一般耳機,但能夠在使用者的運動過程中,以接近真人的語氣,提供建議並加油打氣。

LifeBEAM共同創辦人約夫(Omri Yoffe)表示,藉由在運動中讓使用者「得到感性、溫暖、同儕的陪伴」,將能激勵他們突破障礙,增進運動表現。

而紐西蘭公司Soul Machines商務長克羅斯則表示:「人類未來的生活中將會出現更多AI與機器人,因此我認為讓AI能夠更加人性化,是對人類生活更有用、更有趣的發展」

台灣近年來也積極佈局AI產業,其中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更在與媒體專訪中表示,將放寬技術持股,未來教授等研發人員要去新創公司時,技術持股可到 100% ,藉此吸引人才來台灣打拼,創造台灣AI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