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鄭清文今天辭世,享壽85歲。鄭清文的女兒鄭谷苑說,鄭清文對於寫作仍有高度的熱情,日前曾向她提起手邊還有20個故事沒寫出來,沒想到父親突然離開,令家人措手不及。

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感哀痛,她說,鄭清文是台灣國寶級文學家,其恬淡悠遠、蘊藉深刻的筆觸,字字涓滴,匯流成台灣文學的大河,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鄭清文告別式將於25日下午1時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行。鄭谷苑表示,「爸爸是個調皮的人」,相信父親不希望過於勞煩大家,若友人要來送別,希望大家要帶著「開心」的心情,送她的父親最後一程。

鄭谷苑今晚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父親腰部神經有些狀況,已定期赴醫院復健治療一年左右,今天上午前往三總做例行性復健後,突感呼吸不順、身體不適,轉送急診,但搶救40分鐘後仍無法挽回生命。

她表示,意外發生前,父親走路、反應都很正常,復健時還跟她聊天、開玩笑,甚至提起復健結束後,要去哪間店喝咖啡。想到父女一下子就天人永隔,鄭谷苑一度哽咽到說不下去。

「父親走得很快,快到我們措手不及。」鄭谷苑難過地說。

鄭谷苑表示,父親對於寫作仍有高度的熱情,近日才向她提起,50年來的寫作生涯到現在依舊有材料;不過,遺憾的是,仍有20個故事還沒寫出來,已無緣和讀者見面。

鄭清文從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華南商業銀行,1958年發表第一篇小說,持續創作近一甲子,創作文類包括短篇與長篇小說,兼有兒童文學及文學評論。

鄭清文曾獲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他的作品受國際矚目,不僅曾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英譯本,更榮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Kiriyama Pacific Rim Book Prize)」,是台灣作家首次獲得這項重要的國際文學獎。2003 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近作更獲得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得獎理由寫道:鄭清文的作品「常鼓勵人在困境中的奮鬥,高揚生命的普世價值;剖析人性,細膩幽微、蘊藉深刻,深合清淡悠遠的藝術理想」,是一位具有強烈社會意識,堅持鄉土關懷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