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將於本月12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宣布參選下屆新北市長,預計下周起開始邀請包括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各界人士,一起見證「歷史時刻」。幕僚指出,周對新北的政見、競選組織正陸續就位,希望讓市民、支持者了解他如何打造新北的未來,也讓外界了解他的參選決心,周「至少」會走到初選階段,甚至走到正式選戰。

據指出,國民黨及新北市府決策高層,都已經有要走到初選比民調的心理準備,但也擔心有人輸了民調,仍堅持參選到底,屆時恐形成分裂,讓綠營坐收漁利。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說,若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者不只一人,最後必須走到初選,就只能比民調,屆時希望參與者遵守遊戲規則「願賭服輸」,否則若有人堅持選到底,造成分裂,國民黨丟掉新北市進而泡沫化,造成分裂者將成為罪人,他相信沒有人會當罪人。

據指出,周陣營籌劃宣布參選記者會已有一段時間,原先規劃場地擬在永和國父紀念館,以示傳承國民黨「正朔」,並暗諷前年才重新入黨的副市長侯友宜。但後來幕僚有人反對太早對侯發動攻勢,且擔心周早年也曾離開國民黨、加入親民黨的過往也被拿來比較,決定不必在此作文章,選定周錫瑋住所旁的正隆廣場開記者會,且不租借豪華的會議室,而是租借25樓員工餐廳,以示親近民眾。

幕僚指出,目前政見、競選組織正陸續就位,將持續提出;當年周錫瑋促成新北升格,自己禮讓且輔選朱立倫,如今決定在朱任滿八年後接續打造新北市,因此宣布記者會當天欲邀請的來賓相當慎重,名單在上周五大致敲定,下周將開始邀請,包括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貴賓,以及副市長李四川、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過去縣府老同事,一起見證歷史時刻,且全部以口頭或電話邀請,不印製請柬。至於有哪些受邀對象當天願出席,目前尚不清楚。

幕僚也說,雖然目前民調看來,侯友宜遙遙領先周錫瑋,甚至民進黨也無人能匹敵,但民調不代表一切,而且「有很多事情尚未浮現檯面」,日後會逐漸見真章。

據悉,周錫瑋近期除積極拜會、請託地方人士支持,也一再向居間遊說者表明「不要再勸我接受協調」,強調他要「聽民意,看天意」;繼「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的大型看板,陸續出現在土城、中永和及萬里區之後,下周一(6日)起,也有第二波挺周的看板將持續上架,揭示周要將新北帶往何處作為第二波訴求。

目前包括國民黨、新北市府,都從其他管道,得知周錫瑋12日要開參選記者會,但尚未接獲周陣營邀請。巧合的是今天上午在板橋體育場舉辦的一場藥師佛文化節,包括周錫瑋、吳敦義與李乾龍、朱立倫、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都陸續到場參拜,但都沒碰到面。 

周錫瑋宣布參選記者會的訊息,已悄悄在新北政壇流傳。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