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起,美國總統川普將展開他就任以來第一次拜訪東亞諸國的外交旅行,其中尤以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為此行的重中之重。雙方的承諾與協議都會成為世界焦點外,世界兩強元首的再次見面,令人關注的是,在中共十九大會議結束,新的領導班子出爐之際,碰上了近來處處著火且火越燒越旺的川普,兩人的互動,更成為各國矚目的焦點。 

美國人高焦慮

相對於中國在十九大展現的大國自信、好整以暇,美國人顯然對於現狀感到不安與焦慮。根據彭博財經的報導,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公布了8月進行的第11次美國壓力調查,有63%美國人,相當於近2/3美國人,表示對國家未來感到焦慮不安,此外美國近2/3民眾認為,目前是國家史上最低潮時刻。

其次,有59%受訪者表示,目前的美國社會分裂情況是他們擔憂的原因。而根據美國心理學會一年前的調查,52%受訪者說,2016年總統大選讓他們備感壓力,但之後焦慮程度只升不降。

美國人的焦慮就表現在川普上台後,國內鬥爭紛亂不斷,加上總統口沒遮攔,自己常常成為衝突的引爆點,過去民主的領航者,安定的樂園,如今反成為三天一小亂,五天一大亂的國度,對一向自豪的美國人情何以堪?

強人政治

不管外界如何評價新當選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這次由習近平領銜的領導團隊,正呈現出未來五年國際局勢會是個「團結的中國」VS「分裂的美國」,2020年全球將會再次成為「雙霸權」的權力格局。中美兩強的此消彼漲更為明顯,這無疑都會衝擊整個亞太或是世界政治局勢。

這次的十九大,毫無疑問標誌著習近平的強人時代來臨,尤其是政治局常委的結構很清楚地標示著未來五年,中國的領導階層結構,已從過往的「派系共治」走向「一人領導」的變革,胡錦濤時代的常委們「各司其職」的政治格局,已轉變為以習為主的「六星拱月」狀態。再說常委人選中,很清楚的顯現習近平的鐵桿人馬就有三位,未來習近平的意志貫徹已經不容爭議,再加上多位常委皆是習近平提拔的舊部人選,未來形勢決斷更會以習總書記的意志馬首是瞻。這都顯示了強人政治時代的來臨。

習近平的中國夢就在他的演說中清楚陳列。他說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將堅定不移深化各方改革,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2020年,大陸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兌現承諾。這樣的清楚陳述可看出中國正朝向全面崛起的霸權之路邁進。

紛亂的內政

相對的,太平洋對岸的美國卻由於川普總統的恣意而為正陷入全國分裂,政不通、人不和的混亂局面。自川普當選以來,與國會、媒體、政敵以及外國領袖的爭辯即無日不斷,在內政上、健保,稅改,經濟利多的方案沒有一項過關;反而在中東穆斯林人士的限制、種族爭議,槍枝問題等等議題搞得遍地烽火。

此外,川普就任以來一直是國家糾紛的焦點之一,陰影纏身的”通俄門”事件,介入FBI局長的司法調查事件,乃至於子女是否憑藉權勢圖利自己的疑雲,更搞得川普寸步難行。更糟糕的是他常逞口舌之快‧本身就是挑起咒罵與口水之爭的動機。這兩天川普更不斷的與共和黨大老們交相指責,這樣分裂的政治場景加上越燒越旺的種族對立事件,如何期待世界強權進續前進?

自閉型外交

在國際舞台上,外交團隊始終無法增補完整,導致外交決策變來變去,外交作為也是七折八扣,不再展現過往美國在國際舞台的霸氣與專精;此外,川普又一再地與國際主要領袖爭鋒相對,這種錙銖必較的態勢充分顯露了美國霸權日薄西山的窘態,也失了國際老大的高度。

尤有進者,川普的唯我獨尊的自私心態,他乾綱獨斷的退出TPP、TTIP、巴黎氣候變遷協定以及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重審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韓貿易協定等「自閉」決策,不僅毀棄了美國二次大戰後所建立起來的霸權根基,也逐次崩解了已經密不可分的國際交流網絡。美國對於許多外交危機應對無門,讓很多國家對於「美國隊長」信心漸失。相對應於中國的「一帶一路」策略,這幾年美國的膽子與企圖心都縮小了很多。

中國是由「之江新軍」組成的團結團隊,美國卻是由總統帶頭搞對抗,搞分裂的離心政府。這樣相對的局勢不僅顯現中美之間「成長VS停滯」的現狀,也很明確地看到決策者「明確清晰VS混亂無常」的決策方向。因此2020年,我們不僅會看到小康之局的中國社會,也可能面對並駕齊驅的「雙霸權」的世界結構再現。身為中美權力衝突熱點的台灣要如何避免掃到颱風尾,在夾縫中求生存,考驗著小英船長與民進黨政府的能力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