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盧秀燕今(4)日舉行的記者會,兩度「勸」台中市長林佳龍多學學同黨同志,像文化部長鄭麗君很有guts親上火線回應她的質問,林佳龍只派屬下回應;雲林縣長李進勇很有勇氣要求麥寮電廠限制全年發電總量,而林佳龍則是偷偷核 准中火執照展期。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盧委員指的標案經查合法,鄭部長更因為盧委員的烏龍爆料已經提告,請盧委員不要轉移焦點,好好面對烏龍爆料的後果,不要想再轉移焦點;還是同一句話,林市長對盧參選一直是祝福的,今天受訪林市長也是這樣說。卓局長認為,從發言就展現出市長的格局及高度,相信林市長不會隨之起舞的。

盧秀燕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文化部長鄭麗君對台中市動漫博物館等標案「私相授受」,鄭麗君表示要提告。盧秀燕今天指出,提告是鄭部長的權利,她很歡迎透過司法程序可以檢視這幾件標案是怎麼回事,相信市民朋友們也很想知道,

盧秀燕呼籲林佳龍市長出來說清楚講明白,昨天鄭部長非常有guts,沒有要文化部同仁出來說明,自己在第一時間面對,非常佩服,但林市長卻沒有出面,是叫屬下來面對,「希望林市長學學鄭部長,出來向市民朋友說清楚。」

盧秀燕還說,林市長很多事情要學學同黨的同志,看看雲林縣長李進勇在麥寮電廠換照過程所展現的勇氣,為了維護鄉親及環境,李進勇斷然要求電廠降低發電量,麥寮電廠這兩個月是沒有發電的,因暑假拚命發電後,已經把一年的發電量都用完了,「可是看看林市長,9月換照過程毫無任何條件舉雙手投降。」

對於盧秀燕質疑市府對中火換照,未採總量管制一事,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因為台中市政府的努力,中火必須在109年整體生煤用量減少40%。台中市政府透過制訂「台中巿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等政策工具,達成要求台電承諾燃煤機組改為燃氣機組、提升生煤品質、生煤戶外儲存改為室內煤倉、設備更新及排放標準加嚴、紫爆時配合降載等5項改革成果。

同時該自治條例也規定透過總量管制,中火必須在109年整體生煤用量減少40%,在此之前不再核發新許可證,既有許可證則納管,不提高核准用量,而市府也將許可證有效期限由原本的5年,限縮為2年,等於中火每2年就必須向市府申請展延一次,對於明年許可證到期的9座燃煤機組,市府也會加以嚴審,盼盧委員能夠了解實情後再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