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介入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疑雲,在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Paul Manafort)遭正式起訴,以及臉書等社群媒體證實有俄羅斯人利用他們的服務散播廣告試圖影響美國選民後,事證越來越明顯。在莫斯科,曾任克里姆林宮顧問的帕夫洛夫斯基(Gleb Pavlovsky)也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相信自己是讓川普當選的主要因素。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曾經於1996年到2011年在克里姆林宮擔任政治顧問的帕夫洛夫斯基指出,去年11月川普當選後,「普亭瞭解,或者至少相信,自己很強大。我不知道在美國有誰相信是普亭讓川普當選的,但普亭相信。」

帕夫洛夫斯基認為,普亭不太可能投入大量資源來發動宣傳戰,至少在一開始沒有這麼做。但普亭也沒有阻止駭客跟五毛發動攻勢。帕夫洛夫斯基說,更可能的是駭客們發現這個世界不再有疆界和圍籬阻隔,普亭則允許他們做某些事情。普亭當時應該也是認為希拉蕊會獲勝,那為何不幫助她的對手?

另一方面,帕夫洛夫斯基並沒有指證俄國與川普陣營是否有通謀合作。

普亭多次否認俄國有介入美國總統大選,而川普也不斷否認與俄羅斯共謀。對於已向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作證確曾與俄方聯繫企圖獲得希拉蕊數千封電子郵件的前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 (George Papadopoulos),以及已遭起訴的前競選團隊總幹事曼納福,川普也都加以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