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台中市長提名的立法委員盧秀燕今(4)日公布競選主視覺,「真愛台中  挺身而出」,她指出,林佳龍執政下的台中市三年來看不到重大建設,「這個城市在衰退」,讓身為台中人的她和許多市民忍無可忍,所以,「自己城市自己救,自己的故鄉自己關心」,一定要挺身而出。

盧秀燕說,最近她看到很多朋友、公民團體在不同管道發聲,這是她從政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市民朋友及公民團體這麼焦盧,以環保來說,台中過去多麼美麗乾淨,但曾幾何時才兩三年的時間,尤其這半年,因電力供應不足,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以致於空氣品質急遽惡化,市民的健康大受影響,家有老小的市民感受更深,「每個市民都像空氣清淨機一樣」。

談到交通,盧秀燕說林佳龍只關心山手線,「三年以來,一手都沒有」。重要道路塞車嚴重,其他大眾捷運也沒有發展,人口成長但行動不便,公車族要花更久的時間等車。

「現在的交通建設都是我爭取的」,盧秀燕說,台74線經費363億,從台中市大坑到新社的台129線,經費13億,「林市長今天會勘新社花海場地,不曉得是不是走129線」,這也是她的政績,鐵路高架化370多億,這三大交通建設共同特色都是連結台中縣市重要道路。

被問到如果當選市長,是否會支持林佳龍已經爭取到的前瞻基礎建設中關於軌道建設的相關經費,盧秀燕說,長期規劃的建設案她當然會繼續支持,她批評林佳龍的交通建設,是指眼前的問題,包括公車班次不足、路線規劃、道路設計等。

盧秀燕說,「我會是個有建設能力的市長,說到做到。」她說,這些經費都是中央補助,沒花市政府什麼錢,一個立委有能力爭取預算,來規劃建設且完成,受市民朋友肯定與喜愛,這些政績,就是未來成為優秀市長的保證。

盧秀燕說,反過來看林佳龍主政3年花了5400億市政預算,外加舉債600億,「不曉得有什麼重大建設」,6000億可以做20條台74線,很可惜沒看到林佳龍任期快屆滿時,看到台中市有什麼重大交通建設。

談到投資環境,盧秀燕舉815大停電為例,台中市受害最嚴重,迄今受害廠商及市民未得到理賠,供電情形不穩,沒有大企業敢來台中投資。

盧秀燕說,她的競選看板已經在台灣大道、忠明南路口掛上,這段時間也會通過電話向市民問好,說明參選的理念。

盧秀燕宣布參選台中市長後,第一次在台中市的服務處舉行記者會。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