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汙染物來襲,馬祖空品指標一度紫爆!台灣從昨(3)天晚上開始受到境外污染物的影響,空氣品質指標(AQI)頻現橘、紅燈,其中馬祖因為沒有降雨,昨晚空品指標一度紫爆(大於200),是這波境外汙染物最嚴重受災戶,北部地區則是因為有降雨舒緩空汙,但濁水溪以南有揚塵現象導致PM10濃度飆高,未來幾天空品預測也都亮起紅燈,請敏感族群外出務必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汙染物或懸浮微粒。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這次境外污染移入,自昨日晚間九點開始影響馬祖,清晨開始影響台灣本島,北部因降雨舒緩許多,但包括桃園、金門、馬祖等地受到嚴重影響,最嚴重的就在金門、馬祖因為沒有降雨,空氣品質較差,值得注意的是,外來污染物中,臭氧濃度增加明顯,馬祖昨日晚間甚至出現AQI大於200的紫爆現象,北部也多站因臭氧八小時造成AQI達橘色警示。而依照目前數據來看,推測未來空氣汙染物都將往南移到金門的位置,敏感族群外出要做好防護措施。

另外,由於東北風強勁,濁水溪南岸的三個測站崙背、麥寮、台西都有揚塵現象導致PM10濃度飆高,台東也有部分風吹砂,高屏地區因擴散差PM2.5將會持續累積上升,今(4)天、明(5)天雲嘉南及花東仍可能出現揚塵天氣,未來三天受到迴流天氣影響,中部以南擴散條件較差,PM2.5濃度較高。以高屏地區較為明顯。

環保署也提醒,今日中部以北及馬祖、金門地區多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北部上半天受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局部地區可能達不良等級;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雲嘉南及花東地區受風速增強影響,局部地區有揚塵天氣。

明後兩天(5、6日)雲嘉南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高屏地區多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良好至普通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雲嘉南及花東地區風速較強,局部地區將出現揚塵天氣。